欢迎您访问 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市纪委监委开展疫情防控督查督导工作纪实

来源:磐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20
分享:

3月份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组建8个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对各个工作点位的防疫工作跟踪监督,对各部门单位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实地督导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推动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始终稳定、可控。

强化靶向监督,推动精准防控。“一小区未及时全面封闭,住户可以随意进出。”“交通检查点工作人员防护物资储备不足,在对外来车辆检查、消杀工作中存在安全隐患。”“个别农资商店开门营业后消杀不到位,有的对商店环境、农资均未开展消杀。”......

各监督检查组直插一线、直面问题,对各交通管控、核酸检测、人员协查、物资保障、环境消杀及隔离场所等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以及各部门单位责任落实等强化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逐项列出清单,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建议,督促消除隐患、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压实责任,推动各部门单位扎实把好各自防疫关口。3月2日以来,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15个,向市疫情防控各工作专班、有关部门提出建议36条,推动各部门单位共筑严密防线。

对于督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当日梳理汇总后及时反馈给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向有关责任单位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落实。各监督检查组对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问题动态清零,推动举一反三、查缺补漏。

强化执纪问责,压实防控责任。稳控防疫形势,压实部门责任是关键。为督促各部门单位全面落实市委部署,严明纪律要求,市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加强全市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具体工作做了细化安排。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督促立即整改;对防疫责任和措施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依规依纪精准执纪问责。3月以来,对防控责任落实不力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问责4人,下发监察建议3份,下发典型问题通报4期,推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执纪有温度、有尺度、有力度,注重保护调动广大干部抗疫积极性。“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于干部敢于担当作为、冲在工作一线,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中出现工作失误和无意过失的,要予以容错纠错。”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加强统筹监督,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紧盯疫情动态变化,及时调整监督督导工作重点,下沉到生产生活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和复耕复产“两不误”。

3月末,各监督检查组深入涉农部门和村屯生产一线,围绕返乡备春耕人员管控、备耕物资管理等问题强化监督,紧扣农时保春耕。针对发现的域外返磐人员与属地政府沟通不畅、部分农机店对从外地购进的播种器消杀不到位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落实好村民返乡、农资运输“手拉手”闭环管理方式;针对农资保障与安全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提前组织货源,强化农资市场的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向有关职能部门反馈涉春耕问题12条,提出建议4条,保障春耕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为助推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等各项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开展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各监督检查组聚焦要素保障,围绕企业防控物资、用工保障、物流运输等问题,深入29家企业走访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强化协调,助力企业有序复工投产;聚焦纪律作风,严防党员干部复工初期出现推诿扯皮、“承诺不兑现”等作风问题;聚焦严防严控,抽查检查复工复产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情况,督促各职能部门落实好监管职责,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步推进。

责任编辑: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我市召开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治理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个:各基层纪委严明中秋、国庆期间纪律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