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时评

分秒必争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02
分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疫情当前,如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各地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是一次重大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落实落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项工作抓出成效,坚决夺取防疫发展双胜利。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打通政策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从实践中看,各地基层治理涌现出不少创新性、可复制的好做法。有的集聚精锐力量下沉社区,投入疫情防控前沿阵地;有的职能部门主动对接企业,帮助市场主体有序高质量恢复生产经营;有的对企业进行政策宣讲,解释政策流程,推动政策直达……这些都显现出基层治理的温度、精度和力度,让人们看到基层党组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和智慧。同时也要看到,疫情下暴露出了基层治理的一些短板。有的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简单粗暴,搞层层加码、一刀切,甚至发布“两次以上未参加核酸检测的行政拘留10天”等通报;有的复工复产防疫标准设置较高,致使企业返岗存在障碍;有的配套措施门槛高,令本应享受到政策的中小企业望而却步……这些问题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必须对症下药予以解决。

  在“高效”上想办法,在“统筹”上出实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疫情下的基层治理千头万绪,要坚持“统筹兼顾”“十个指头弹钢琴”,防止顾此失彼。一方面,基层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防控方针政策,针对病毒变异的新特点,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完善各种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另一方面,要落实好对市场主体的帮扶纾困政策,推动有序复工复产。今年以来,从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到出台23条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再到推出33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一系列保通保畅、物资保供、退税减税、金融支持的好政策好措施为企业纾困助力、为复工复产护航,把各项配套措施落实到位、执行到位,精准“浇灌”市场主体,让企业的复工复产之路更顺畅。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聚焦难点、堵点、痛点采取硬核措施,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坚持党建引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和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紧盯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和关键环节,想群众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千方百计拿出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比如,复工复产涉及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安全生产、行政审批等方方面面,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能否协同,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是否得到保障,物流运输是否畅通,产品销路如何打开,诸多因素影响企业安全稳定生产。基层党组织要发扬“店小二”精神,倾听企业呼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既“扶上马”又“送一程”,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治理效能。

  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督促职能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因疫情影响面临的生产经营难题,全力助推复工复产。督促落实减税退税、融资支持、创新激励、纾忧解困等政策措施,督促领导干部在一线奋战,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顽强拼搏。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精准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坚定斗争意志争取更大胜利 下一个:监督保障“三新一高”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