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一镇一品】石嘴镇:厚植廉洁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石嘴镇纪委     发布时间:2022-10-12
分享:

年初以来,石嘴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清廉助推,从丰富廉洁教育载体、举办多种廉洁文化活动、加强阵地建设等方面着手,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融为一体,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推动纪律教育常态化,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打造“勤政为民、忠于职守”文化墙,将清廉文化融入机关干部办公楼。组织党员干部到松山镇老营沟、莲花山石虎沟、红石砬子等红色教育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走抗联路、重温入党誓词、聆听本土红色故事等形式,引导干部深刻领悟磐石的抗联精神,锤炼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持领导干部讲党课,镇党委书记为全镇机关干部讲授纪法教育课,组织学习廉政教育图书,打通纪法教育“最后一公里”。

加强村级阵地建设。将村级活动场所作为廉洁文化宣传载体,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形式和内涵,让基层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洗礼,涵养清风正气。每年组织各村三委成员开展述职述廉活动,督促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建立“一人一档”村级干部廉政档案,包括个人基本情况表、述职述廉报告、廉洁自律承诺书等,加强对村级干部的监督和约束。依托农家书屋建立“廉政图书”角,让党员群众在阅读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牟家村等还利用“乡村电影角”播放红色电影和警示教育纪录片,将廉洁文化渗透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使村民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洁价值观。

大力倡导文明清廉家风。注重家庭助廉,从修身、齐家、从政、用权四个角度宣传“中国传统中的家规家风”,制作并向党员干部发放《石嘴镇传统家规家训选粹》,召开廉洁家风宣讲会,讲述廉洁家风故事。组织110余名党员干部及家属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警醒干部家属树立助廉意识,守牢廉政底线。

提升村务监督质效。以清廉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强化廉政建设,定期对各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事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进行监督问效。督促各村村级重点事项决策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确保民主议事决定、结果公开透明。注重发挥村级纪检和村务监督“探头”作用,今年以来,完善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清单26项,确保农村权力规范运行。村级监督委员会对重点项目进行现场监督和验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要求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我市各部门单位集中开展警示教育 下一个:【一镇一品】富太镇:强化“三个抓手”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